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三公主成长记

风行家园让我们蜕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您有对孩子拔苗助长吗?  

2013-12-17 12:08:56|  分类: 和宝贝们的成长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2013-12-11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 星期三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天气:晴

读经方法:137累积法。

读经内容:

   妈妈和婷婷:《能量阅读-让世界因我而美丽》第八节,《中庸》第三节,《庄子》逍遥游第一(2),《孙子兵法》通读第三遍(7-8篇),《英语》第1516课。

妈妈和琪琪:《易经》贲卦第二十三,《诗经》国风-召南,《成语接龙》下第三节。

 

接琪琪回来的路上,琪琪推着婴儿车,我抱着佳佳,突然想起袋子里有南瓜子,于是磕给孩子吃。记得老师说过南瓜子含钙多,这些大自然产出的钙比那些人工提炼出来的钙身体好吸收多了。

 

瓜子皮我随手就扔在地上,琪琪回头看着我,批评说:“不能乱丢垃圾。”我争辩说:“我另一个手抱着小宝,没法拿着瓜子皮了。”嘴里是这么说,但心里还是反省在孩子面前要做个好榜样,不能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,于是转口说:“我还是拿着瓜子皮吧,等看到垃圾桶再扔。”

 

往前走了一百米左右,琪琪告诉我:“妈妈,这有垃圾桶。”可是因为瓜子皮太轻,我扔时还是被风吹偏了,没有扔进垃圾桶里,琪琪看着我,持续了大约有几十秒。我以为她会叫我把瓜子皮捡起来,可琪琪说:“没关系,下次不要这样了啊。”呵呵,谢谢孩子的宽容。

 

琪琪一边走一边看看天说:“妈妈,快点走,要下雨了,看天都黑了,快点。”天确实是有点沉,一路上琪琪时不时催我快点走。看着她可爱的表情,真是感谢这个小监督员,让我做得更好。

 

婷婷一回来就跟我分享她的喜悦:“妈妈,我有十一颗珠子了,到时我就可以跟表哥玩弹珠了。”妈妈:“哦,你哪来那么多珠子?”婷婷:“同学给的啊,我有很多漂亮的小东西,我可以跟他们换,而且我平时教他们做作业,所以他们有珠子了就给我。”我想孩子真不错,知道用方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,而且也证明了“爱出者爱返”这句话。

 

婷婷收拾作业时拿出一支小蜡笔跟我说:“妈妈,看,这是数学老师奖给我的,本来还有一支红色的,但是被其他同学弄碎了。”我也高兴地回应:“哦,真好,老师为什么奖励你啊?”婷婷:“因为我这次考试得100分,另一支是因为我作业做得很好,没有错的。”

 

 

过了一会婷婷又告诉我:“妈妈,这次数学考试竟然还有一个同学考得12分,不过她才五岁。”我:“哦,那是因为她年龄还小,没到六岁大脑是不能理解数学的抽象思维的,你看你满了六岁后数学比以前进步多了,你要多帮助她。”

 

上次一起去开家长会的家长就是为了能省钱(小学的学费比幼儿园的学费便宜不少),也为了孩子能学多些,没到六岁就让上一年级了。可她不知道这是在拔苗助长,孩子没有理解抽象思维时,怎么努力也学不好,再说每个班五六十人,老师也不可能单独辅导,除非家长在家里是用实物例子来辅导数学。

 

    想想这些孩子多可悲啊,她的成绩不好肯定也得不到老师和家长的认可,孩子就失去了自信心,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再提起学习数学的兴趣。有多少爱可以重来?但肯定的是孩子的童年不能重来,我们家长真是要慎重啊。有时无知的爱就变成了伤害,让我们父母都来学习吧,学会智慧地去爱,学会做一个智慧的妈妈。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