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三公主成长记

风行家园让我们蜕变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孩子考得好适合物质奖励吗  

2014-04-28 11:53:09|  分类: 和宝贝们的成长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 

2014427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星期天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气:晴

读经内容:

妈妈和婷婷:第二轮《诗经》国风-邶风2,《庄子》大宗师第六3,《笠翁对韵》上卷10-12,《英语》56课。  

妈妈和琪琪:《易经》55-57卦,《诗经》小雅-鹿鸣之什1,《笠翁对韵》上卷4-6

 

话说上个周末婷爸带全家去逛商场看了上下铺床后,婷婷可是一直想爸爸能早日把新床买回来。在星期一时,婷婷跟我说:“妈妈,爸爸说这次期中考试如果我能考双百就给我买那新床,还有那床上摆着的我最爱的海豚宝宝也可以。”我:“哦,爸爸真是这样说吗?那你要努力哦。”我虽然不赞同婷爸的这种激励方法,可要在孩子面前要树立父亲的形象。

 

星期二放学回来,婷婷说:“老师说如果期中考试考双百,就可以向老师要任何奖励,甚至要钱都可以。”我想老师为了学生们能考好真是用心良苦啊,特别现在老师的利益也与孩子们的成绩挂勾,真是不容易。我对婷婷说:“老师这是为了让你们考好,但是你不能为了这个奖励而去考好,我相信就算没有奖励你也一样会努力的,对吗?”婷婷:“对。”

 

我想我们很多家长都习惯用物质奖励来诱惑孩子考个好分数,可我不太赞同这种方法,我认为一句语言表扬还胜过物质奖励。给孩子物质奖励,孩子会认为学习是为了考个好奖品,得到奖品当时当然是很兴奋的,会暂时因这种成就感而积极学习。可是下一次呢?再下一次呢?如果以后考试没有得到物质奖励,那么孩子的积极性就会慢慢减弱了。就如那个老太太用钱奖励来让几个孩子不喜欢在屋外玩的故事一样。

 

想要孩子有积极性去学习,我们要让孩子体会到学习带来的这种成就感,并且要把成就感还给孩子。如孩子考了好成绩,我们可以鼓励孩子:“你因为你的努力而取得了好成绩,你一定很自豪吧?或:你考得这么好的成绩,你一定很高兴吧!”而不是:“你考了好成绩,妈妈真为你高兴。”这样孩子会觉得她考个好成绩是为了让妈妈高兴,当然这种鼓励也会让孩子产生成就感而积极去学习,但这种“为他人的快乐而学习”的积极性是不会长久的。

 

一天晚饭时,婷婷说:“妈妈,我不想去画画了。”我心想向来婷婷都爱画画的啊,这是怎么了,我问:“为什么呢?”婷婷:“因为画画手很酸,用铅笔画过后,还要用勾线笔画一次,还要涂颜色,手都酸痛了。”我:“做什么都不容易的啊,你画画还算好的了,像丹丹练跳舞腿还很痛呢,练琴手指也会痛的啊,任何的成功都是要经过苦练和坚持的。”

 

婷婷听了没有再说话算是默认我的观点,我继续说:“你现在画大幅的画了,难免会觉得手酸,不然为什么那些有名画家的一幅画就能卖好几十万或几百万呢,那是别人努力付出才画出来的啊。”婷婷听了大吃一惊:“一幅画还能卖几十万啊,太了不起了。”

 

我:“不止画画能赚钱,而且写作也能赚钱,比如你以后写一篇好作文,你们学校的杂志或是一些报纸报刊征用出稿了,你就可以赚得稿费了。妈妈决定以后你写的日记,如果写好了,我就拿到博客‘出版’,给你五元一篇的稿费。”婷婷听了自己写日记也能赚稿费可兴奋了,马上去找来日记本开始写今天的日记。

 

我:“要写作水平提高,就一定要多读经典,多读课外书,满腹经纶了,才能下笔如有神。”婷婷:“妈妈,我知道了。”在群里学来这招还真是一举多得,一可以让孩子有兴趣写作,二可以让孩子有积极性多阅读,三可以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。在风行家园学习真是太值了,妈妈们的宝贵经验可真多。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